2022年3月10日 星期四

週記溝通時間 【規律的生活帶來安定感】

 

週記溝通時間 【規律的生活帶來安定感】

【老師心情分享】

我喜歡規律的生活(當然你不見得喜歡,但你可以參考看看我的看法)
我喜歡的是時間到了知道自己「該」做什麼事「可以」做什麼事的安定感。

想一想,進入斗六家商已經一年半了,這一年半之中,我成長了多少?針對課業的學習是否能拍拍胸脯告訴自己,已經盡了全力,所以問心無愧!課業之外的學習是否有所成長?我用一年多的時間裡,得到了什麼?未來這一年半的時間,又想得到什麼?(想在哪方面有所成長?預期的目標是什麼?)而當初,我們所設定的願望和目標,又達成了多少?(或者根本已經忘記QQ

人生很長,也許你還能擁有670年的時間,但,人生也很短,因為每一天,每一小時過去了就是過去了,無法再回頭。

而我說:在對的時間裡增加自己的實力很重要。如果,你已經知道自己未來要做什麼事,那就針對有興趣的領域學習。(例如,我對旅遊當導遊有興趣,好好學英文尤其是會話溝通。我對寫程式有興趣,研究程式吧!我對美工類型的工作有興趣,多接觸繪圖或多媒體方面的東西)每個人的選擇不同,興趣也不同。

但很有可能的情況是:「我根本不知道我對什麼有興趣,也還沒有試探出未來的路」,如果是這樣,那就盡力學好現在自己所能學習的事情吧!因為我們不知道何時會用到,也不要以「我未來可能用不到」為藉口就不想學了,可以不用學到超級厲害超級好,但是要盡力,因為這是一種學習的態度和人生觀。

老師的建議是:可以針對想變強的領域設定計畫,例如:學英文、學韓文、運動健身、研究程式。可以以一週為單位規畫。當你做了「計畫」,去執行計畫的機率會比起「只是想想」而來的高。

完整的計畫也許讓你有壓力,有時候迫於突然的狀況也辦法每天如期完成,這些都沒有關係,只要知道,「去做了,那怕只有一點,比起沒有做,就是進步。」

我想邀請你一起來訂個計畫,以一週為單位。如果你願意,可以針對下列的空白表格填寫(不必交給老師,因為是你自己的人生),空白表格老師願意在大家畢業前提供,每週制定,如果有需要的,可以跟老師拿(或自製也可以),光是寫下來這個動作,就能提高去做的動力喔!推薦給大家。

1.我自己的人生,想要哪一方面變厲害或變強(人生成長計畫)

2.搭配自己該做的事(例如準備學校作業、小考或複習功課)

3.計畫頻率和次數。(我自己會因為學期不同而有所變更)

4.填寫上去(以週為單位)(如果每週都相同,也可以拿檔案給老師印)

5.完成後畫掉,可以給自己獎勵的計畫(已完成幾個可以有什麼獎勵之類的)

格式如下:(老師自己的)


所以,空白表格給你,可以來個自己的版本,計畫好、寫下來,然後盡力完成。

讓我們一起進步吧!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11/2/22 倩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