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

週記溝通時間 【為自己做決定】

 

週記溝通時間 【為自己做決定】

【老師心情分享】

我們有時候,很容易因為別人的一句話,影響到自己的心情或處理事情的方法,別人在某個點,說了一句什麼,我們會為了那句什麼而放棄/停止做對自己有益的事情,有些小事無關緊要影響不大,但有些事,有可能逐漸累積影響長遠。

我有些感觸,小孩長大了不再希望媽媽幫她綁雙邊辮子的髮型了,她想要中高馬尾,和同學一樣的那種,在這個年紀,我們從眾不想被孤立,做什麼事,都想和朋友一樣(或者和你想跟他當朋友的人一樣)

於是,也可能發生如下的狀況(不是她的班上):同學說了一句類似什麼:「抄作業沒關係啦/作業借我看一下嘛/答案借我看一下/你回去都偷讀書吼/我回家都沒在讀的啦/我考試沒準備/啊~不用準備啦/老師不會認真檢查啦/我都沒在交的/我才沒在怕他/我上課都在睡覺/假認真……」於是,受到影響,覺得,抄作業又沒關係/作弊又沒關係/小考大考不準備又沒關係/回家不讀書又沒關係,反正,又不是我一個人這樣,很多人都這樣啊!這樣的心態,只是一個「別人把你的心思說出來,於是我冠冕堂皇有理由告訴自己,對!我覺得OK啊,反正別人也這樣,於是,我們跟著做!」為自己的偷懶套上一個理由,假裝自己被說服,想要和別人一樣!於是,跟著請假(你了解我說什麼!)反正,很多人請,又不是只有一個我這樣!

別人有辦法為你的人生負責嗎?

三年後,當初和你一起作弊的傢伙畢業了/或畢不了業,當初抄作業的小夥伴們,一起打遊戲回家只想開團刷怪的好團友,能一直一直陪伴在身邊伴你娶妻/嫁夫生子嗎?他們能為你的人生負責任嗎?不能!因為,當初做決定的是你!

他們當初隨口(或認真)說的一句話勾起你心中的欲望,於是你想要順著渴望挑輕鬆的路走(明明知道行為不對,但又想大家都這樣,好像也沒什麼大不了),於是影響到自己學習的路/人生觀/看法。這樣真的好嗎?

人,能為自己做決定的只有自己,有時候,我們容易被影響其實是因為我們也是這麼想,所以有捷徑在眼前時,就看不到通往未來的方向了。

一個人「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?」這件事很重要!

「在正確的時間點做正確的事」,也非常非常重要。

抄作業/作弊習慣了,於是不再強迫自己好好面對這個科目,不願意花時間克服且面對,付出努力,最後一句「我放棄這科!」草率結案!但如果願意每天花半小時的時間好好努力,把書拿出來讀,動手實際計算或背誦,情況真的不能改善嗎?答案其實就在你我的心中,只是,我們有藉口(大家都這樣),於是不想走難走/需要付出努力的路,我們「從眾」窩在舒適的窩,左右看去的鳥伙伴都安逸懶洋洋的過生活,但要知道!你的人生,不會永遠待在這個巢。

「這是我的權益,我請假!」(對!)但我覺得失落和可惜(還有生氣)!

因為,你不是真的有需要才請假,而是一個「不請白不請」貪小便宜從眾心態,放棄了一次投票給:「認真面對每一次誘惑卻選擇認真學習」的自己。

也許你也有話要說:我選擇聽~

祝福,在每一個選擇的決定下,都能通往「想要成為這樣的自己」的那條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10/10/29 倩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