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月3日 星期二

【閱讀記錄】SLASH 斜槓青年實踐版

 【閱讀記錄】SLASH 斜槓青年實踐版

1:找到自我存在感與價值感。得在自己感興趣和認為重要的事情上(做事的內在驅動力-自主)取得成就(能體現自身能力的實際成果-能力)、得到社會認同和取得經濟價值(成果能對他人有幫助有價值,能轉換成經濟價值-關係)。

2:熱愛是需要培養的,是需要無條件投入。

3:幸福的本質,是痛苦管理。

4:與快樂相關的四種化學物質:血清素(自尊自信安全感-被尊重或得到認同時增加)、腦內啡、催產素、多巴胺。

5:幸福的本質,是痛苦管理。

6:與快樂相關的四種化學物質:血清素、腦內啡、催產素、多巴胺。

7:血清素:自尊自信安全感-被尊重或得到認同時增加,缺乏時感到焦慮憂鬱、睡眠和食慾受影響。抗憂鬱的藥物在提高大腦中的血清素。缺少認同、感到自我懷疑、找不到存在感和價值感時,血清素缺乏。

8:腦內啡:娛樂、享受、放鬆、被治癒-投入喜歡的事情,接觸美好的事物或傷心哭泣身體疼痛時增加。 止痛藥的主要成份就是腦內啡。

9:催產素:親密信任感、歸屬感-被撫摸時,或感到被關愛被信任是分泌,催產素較多,較有同理心較易信任他人。

8: 多巴胺:充滿動力和希望成就感。

10:幸福有五個關鍵元素:積極情緒、投入、意義感、成就,以及人際關係(正向心理學之父,馬丁.塞利格曼的幸福理論)。

11:我們的大腦只喜歡快樂,而不喜歡痛苦。

12:如果想要擁有自信,那就先學會自我接納與尊重,學會在自己做得還不夠好離目標有差距時,給自己安慰鼓勵而非自我打擊。

13:害怕,是因為不自信。有一種恐懼叫「我不夠好」。

14:個體在群體中的地位,由「和他人的強弱對比」與「他人對你的接納與認同程度」來決定。越強越厲害時,被他人接納和認同的程度就越高。

15:訓練:自我慈悲(無條件愛自己,接納不足)、成長型思維(相信能力能發展成長)和主動式思維(遇到困難和挑戰,都相信一定有方法,並積極主動找尋解決的辦法)。

16:把優秀放在成功前,因為優秀是自己可以把握的,成功會是優秀的副產品。

17:學習,是為了解決實際的問題。問題應優先於學習,因為有了問題,我們才知道要學習什麼來解決問題,學習本身才有了實際的意義。

18:你覺得自己可以為他人提供什麼樣的價值,解決什麼樣的問題。

19:我們只能透過剔除那些不想要的,來接近自己真正想要的。本質主義關注的是:什麼是最重要的。思考本質需克服本性:惰性、從眾壓力、虛榮心。

20:發展天賦的意義是找到自我。(對某個目標的執著追求,帶來獨特優勢,自信的人格特質,感受強大的天然熱情)

21:為了解決問題而學習,這樣的學習才是真正有意義的。

22:學會問關鍵問題,學會拒絕和放棄,學會專注和投入。關鍵時刻問問自己:「什麼才是最重要的?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?」

23:透過拒絕,來承諾對的地方。金子總是被埋在有深度的地方。必須將精力集中於某件事情,並深入挖掘。

24:思維反芻增加自我內耗,無法產生有效行動,反而增加消極情緒和負面想法。人會受苦的最大原因就是抗拒事實。

25:自我慈悲:用友好的方式理解自己的情緒,給予自己關懷與鼓勵。

26:練習接受厄運,想像你害怕的事已經發生了,然後接受他,是突破恐懼的最佳練習方法。

27:愛比較是天性,把比較的對象從別人轉移到自己(自己是否有進步,回到自己真正在意的目標上)。

28:制握信念:人生掌控權的信念。(相信結果和自己的行為有關,可以透過掌控自己的行為,控制事情的發展和結果)

29:用「我選擇」取代「不得不」。(1)列出所有「不得不」做的事。(2)用「我選擇」替換「不得不」。(3)寫出選擇背後的理由。寫出完整句子:,「我選擇…是因為我要……」。

30:喜歡可以被培養,把我不行改成我可以。不是學不會,而是不會學。刻意練習是學習技能領域的最佳方法。應該有策略的選擇自己學習領域和投入方向。

31:自我暗示:在內心裡自己跟自己說的話。信念的強大,自我實現的預言,比馬龍效應。

32:促發練習:每天早上的練習,坐下來,呼吸,感恩練習,自我療癒(想像彩色光照在身上填滿身體),分享關愛(彩光分送他人),自我激勵(想重要的三個目標),迎接新的一天。

33:問題代表著:現實和理想狀況的差別。為了得到想要的結果,最重要的那件事是什麼。

34:檢視回饋:這件事是不是自己想要的?是不是對他人有價值?

35:計畫=設計目標的實現過程。

36:如果希望自己的文章更有條理,並有清晰的內在邏輯,要在寫作過程中,不斷反問自己:我想透過這篇文章解決什麼問題?我的核心觀點是什麼?誰是我的目標讀者?我是怎麼得出這個觀點?有沒有理論支持?這個論述是否存在邏輯漏洞?我是否解釋清楚觀點?

37:教別人,可以促進後設認知層面思考。

38:作品思維:為一件事情設定某種具體作品形式,這件事會變的更有意義,動力也會更強,有了作品的意識,我們會更加認真和投入。

39:價值變現,賺錢的邏輯:需學會從他人的角度去思考自我的價值。收益是對你價值創造的一種肯定,如果無法盈利,就表示你做的市場價值不大,應該停止,然後把資源投入到更有價值的事情。(發現需求,滿足需求,獲得回報) (我要為誰解決什麼問題?這個問題要怎麼解決)

40:誘惑捆綁:把一個你並不享受卻能為你帶來長遠利益的行為,和你此時能夠感到快樂的行為綁在一起。基本行為是:只有在做你想要拖延事情的時候,才能做那件你喜歡做的事,把它當作完成任務的獎勵。

41:每天最重要的四小時:深度工作:在無干擾的狀態下才能專注進行的專業活動,需深入理解及思考,使個人認知能力達到極限,讓你擁有不可替代的價值和優勢。主動規劃讓自己可以成長的能力(不可被替代的能力)。

42:新經濟形勢,特別優勢的核心能力,迅速掌握複雜工具的能力,在工作品質和速度方面達到精英層次。

43:深度工作力訓練:精心選擇目標(關鍵點,那件最重要的事)、訓練專注力(番茄鐘,正念冥想,減少干擾)、建立自己深度工作模式(善用自主性注意力)、創造大腦最佳狀態(適量運動)。

44:每年為自己設定一到二個生活相關的主題,透過專案的形式對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習慣進行升級與改造。

45:生活整理四步:清理(挑出不要的,只留下讓你怦然心動的)、歸類、保持、更新升級。

46:設計早晚生活流程。(晚間:回顧、準備、睡前計畫)

111/10/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