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8月4日 星期五

【就是channo】團結

週記溝通時間 【團結】2014-10-16 

【老師心情分享】

一個班要團結一致,每個人都必須付出自己的心力。我們沒辦法什麼都不做,然後就只會說「我們班不團結」。當每個人都努力付出自己應該做的事情,班上的氣氛才能夠有所改變。

但是改變別人不易,若是只要求自己去做會比較很容易。於是,我們可以先從我們自己開始。我們希望班上是我們想要的那個樣子,所以我們努力,先做我們想要的那個樣子的那些事。例如:我想要班上相親相愛,有功課不會能夠互相討論,於是有同學不會的地方我樂意教他。我想要和熱心助人的人當同學,所以有同學有困難或需要幫忙時,我願意伸出援手。我想要上課同學們都專心又認真,於是我自己上課都超級認真專心。

氣氛會改變,可是變得離你的理想越近或越遠就看你怎麼做。如果每個人都不願意改變,那永遠就像一攤死水沒有活力,如果有人改變了,就像投入水中的小石子留下漣漪,小石子越多漣漪的痕跡越明顯,整個池子才會慢慢有活力。

有時候也會容易灰心,因為好像遇到事情不管再怎麼做的結果都是一樣,遇到瓶頸的感覺,這時候,放下你的期待吧!把眼光著重在「做自己該做的事」這上面。改變並不容易,但如果灰心了放棄了,改變就永遠不會發生。放在自己的期待就不會有失望,會難過是因為你希望事情是你所想要或想像的,但其實那並不容易,別人也不容易被你改變。這時,回到原點「做自己該做的事」是重要的。有時候你會有自己想要的班級氣氛或相處模式,但不容易符合期待時要怎麼去做?是放棄或是盡力試試看自己能做的,就在一念之間。

改變別人不容易,但讓自己去試試能不能做好,答案就在自己心中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本週週記主題:團結   心得的總字數請達200字以上

  1. 你喜歡目前班上的相處氣氛或模式嗎?(喜歡/不喜歡),請說明為什麼?請舉例說明。

  2. 你理想中想要的班級氣氛應該是什麼樣的?請針對各方面做說明。

  3. 對於理想中的班級,你覺得自己可以做什麼樣的努力?你覺得老師可以做什麼樣的協助?

  4. 聊聊最近各種事(班上的、家裡的、個人心情、朋友的都可),任何你想說的。 

【網路文章分享】:一名女下屬要求加薪,老闆竟然這樣讓他啞口無言

她到公司工作快三年了,比她後來的同事陸續得到了升職的機會,她卻原地不動,心裡頗不是滋味。

終於有一天,她冒著被解聘的危險,找到老闆理論。

“老闆,我有過遲到,早退或亂章違紀的現象嗎?”。

老闆乾脆地回答“沒有”。

“那是公司對我有偏見嗎?”老闆先是一怔,繼而說“當然沒有。”

“為什麼比我資歷淺的人都可以得到重用,而我卻一直在微不足道的崗位上?”

老闆一時語塞,然後笑笑說:“你的事咱們等會再說,我手頭上有個急事,要不你先幫我處理一下?”

“一家客戶準備到公司來考察產品狀況,你聯繫一下他們,問問何時過來。”老闆說。

“這真是個重要的任務。”臨出門前,她還不忘調侃一句。

一刻鐘後,她回到老闆辦公室。

“聯繫到了嗎?”老闆問。

“聯繫到了,他們說可能下周過來。”

“具體是下周幾?”老闆問。

“這個我沒細問。”

“他們一行多少人。”

“啊!您沒問我這個啊!”

“那他們是坐火車還是飛機?”

“這個您也沒叫我問呀!”

 

老闆不再說什麼了,他打電話叫張怡過來。張怡比她晚到公司一年,現在已是一個部門的負責人了,張怡接到了與她剛才相同的任務。

一會兒工功夫,張怡回來了。

“哦,是這樣的……”

張怡答道:“他們是乘下周五下午3點的飛機,大約晚上6點鐘到,他們一行5人,由采購部王經理帶隊,我跟他們說了,我公司會派人到機場迎接。”

“另外,他們計劃考察兩天時間,具體行程到了以後雙方再商榷。為了方便工作,我建議把他們安置在附近的國際酒店,如果您同意,房間明天我就提前預訂。”

“還有,下周天氣預報有雨,我會隨時和他們保持聯繫,一旦情況有變,我將隨時向您匯報。”

 

張怡出去後,老闆拍了她一下說:“現在我們來談談你提的問題。”

“不用了,我已經知道原因,打攪您了。”

她突然間明白,沒有誰生來就能擔當大任,都是從簡單、平凡的小事做起,今天你為自己貼上什麼樣的標籤,或許就決定了明天你是否會被委以重任。

操心的程度直接影響到辦事的效率,任何一個公司都迫切需要那些工作積極主動負責的員工。

優秀的員工往往不是被動地等待別人安排工作,

而是主動去了解自己應該做什麼,然後全力以赴地去完成。

 

【網路文章分享2】:報復別人的最佳方案!

我有一個徒弟說:記得大學剛畢業的時候,某電視公司請我去主持個特別節目, 那節目的導播看我文章不錯,又要我兼編劇。可是當節目做完,領酬勞的時候,導播不但不給我編劇費,還扣我一半的主持費。他把收據交給我說:「你簽收一千六,但我只能給你八百,因為節目透支了。」

我當時沒吭聲,照簽了,心想「君子報仇,三年不晚。」後來那導播又找我,我還「照樣」幫他做了幾次。最後一次,他沒扣我錢,變得對我很客氣,因為那時我被電視公司的新聞部看上,一下子成為了電視記者兼新聞主播。

我們後來常在公司遇到,他每次笑得都有點尷尬。

我曾經想去告他一狀,可是正如高中那位同學所說,沒有他我能有今天嗎?

如果我當初不忍下一口氣,又能繼續獲得主持的機會嗎?機會是他給的,他是我的貴人,如果他已經知錯,我的仇其實也算報了,不是嗎?

後來我到了美國留學。有一天,一位已經就業的同學對我抱怨他的美國老闆「吃」他,不但給他很少的薪水,而且故意拖延他的綠卡(美國居留權)申請。

我當時對他說:「這麼壞的老闆,不做也罷。但你豈能白幹了這麼久,總要多學一點,再跳槽,所以你要偷偷學。」

他聽了我的話,不但每天加班,留下來背那些商業文書的寫法。甚至連怎麼修理複印機,都跟在工人旁邊記筆記,以便有一天自己出去創業,能夠省點修理費。隔了半年,我問他是不是打算跳槽了?

他居然一笑:「不用!我的老闆現在對我刮目相看,又陞官,又加薪,而且綠卡也馬上下來了,老闆還問我為什麼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,變得那麼積極呢?」

他心裡的不平不見了,他作了「報復」,只是換了一種方法,而且他自我檢討,當年其實是他自己不努力。

大概前五年吧!我又遇到個有意思的事。一位老友突然猛學算命,由生辰八字、紫微斗數、姓名學到占星術,沒一樣不研究。他學算命,當然不是覺得算命靈驗,而是想證明算命是騙人的東西。原因是有一位非常著名的大師為他算命,算他活不到四十七,他發誓,非打爛那大師的招牌不可。

你猜怎樣?他愈學愈怕,因為他發現自己算自己,也確實活不長。這時候,他改了,他跑去做慈善,說「反正活不久了,好好運用剩下的歲月,做點有意義的事。」 他很積極的投入,人人都說他變了,由一個焦躁勢利的小人,變成惇厚慈愛的君子。不知不覺,他過了四十七、過了四十八,而今已經五十三,紅光滿面、生氣勃勃,比誰都活得健康。

「你可以去砸那大師的招牌了!」我有一天開他玩笑。他眼一亮 笑笑說:

「要不是那人警告我,照我以前的個性,確實四十七歲非犯心臟病不可啊!現在想想,我才真的要感謝他啊!」

各位朋友!你總是心有不平嗎?你有「此仇不報非君子」的怨恨嗎?請想想這幾個故事。你要知道,敵人、仇人,都可以激發你的潛能,成為你的貴人。你也要知道,許多仇、怨、不平,其實問題都出在你自己。你更要知道,這世間最好的「報復」,就是運用那股不平之氣,使自己邁向成功,以那成功和「成功之後的胸懷」,對待你當年的敵人,且把敵人變成朋友。

把「冤冤相報何時了」的雙輸,變成「相逢一笑泯恩仇」的雙贏。不就是人生最大的成功嗎?

 --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