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19日 星期四

遲到

遲到 
12/16/2012 10:59:00 AM 

我不了解你們對於遲到的看法如何?

是不是覺得天氣太冷,賴床是人之常情?

或者偶爾不到也沒有關係?

再或者認為遲到根本沒什麼了不起!

所以,覺得老師常為了遲到的事唸各位而生氣實在是小題大作…或許在各位的觀

念裡,學生遲到是天經地義的事吧!



但我認為準時是美德,是一個人自律後的表現,是為自己為別人負責任的態度,

有時候,從許多的小細節可以評斷出一個人…是否對自己的生命負責及熱愛!



很多時候,我們會一直給自己藉口,然後拖延著自己該做的事!

比如賴床!例如打電動、聊天玩遊戲等等。



我知道大家不喜歡用規定用處罰來限制各位的行為,我知道大家都會因為害怕被

處罰而不爽而反彈,但是「好好講有用嗎?」

把大家當成人好好講,希望各位自律希望各位準時有用嗎?



好好講,說完的隔天就有人遲到,有用嗎?

是不是要讓人一直失望然後放棄才是最好的方法?我問自己?

是不是要放棄,只做好我該做的事就好?我問自己?



處罰大家會有反對的聲音,我不意外,但就是浮現出失落的感覺。



班上是一整體的,每個人的表現都能為班上帶來加分(或扣分),例如運動會。

部分的同學很努力的比賽,為班上爭取了很好的成績,大家遇到我都跟我說:

「你們班很厲害,很會運動」,但是事實上:所有的同學都跑步很厲害嗎?

不!是這少部分的同學為各位爭取而來的榮耀。

讓大家在被別人說到「你們班很厲害」的時候,都與有榮焉。



反之亦同。



少部份同學習慣遲到,習慣上課聊天,習慣打瞌睡,而就是這少部份的同學,

帶給人對於我們班的印象為……愛遲到、很吵、秩序很差、整潔很糟髒亂的印象。



所以什麼是「不成熟,沒辦法為自己和別人負責任的態度」。

我們全班每個人都愛遲到嗎?都愛聊天嗎?都愛睏嗎?都不掃地嗎?

並沒有!那為什麼講到三戊大家會有愛遲到上課很吵的刻版印象,

是的,就是因為這些人,這些少部分的人。



這也是一個公平的社會。

憑什麼你可以遲到,讓班上被扣分?

憑什麼你可以遲到,然後錯過掃地時間?

為什麼你能有這些特權,然後對那些準時、認真掃地的同學公平嗎?

這是我的想法。



準時並不難達到,也是一個很基本很簡單的要求。

為什麼好好講沒有用,是因為沒把它當一回事,沒放在心裡想要好好執行!



既然內在自主的力量不夠,沒辦法有充足的能量讓你發自內心的準時到校,

那就靠外來的處份給你警惕的心吧!就是希望你養成準時的好習慣。



我不懂為什麼一個小小的要求,希望「準時」這個要求,

好像給大家很大的困擾一樣?所以其實我很失落也很難過。



我一點也不想處份各位,每天開開心心的過生活難道不好嗎?



但我知道,我們是一整體,而大的個體往往都由小部分開始累積,

開始成功(or敗壞),所以我希望我們班是積極的,是認真正向,是能要求自己的。



成功之所以成功,是從小細節而來,是從要求自己而來。

遲到容易讓人有怠惰的心態,如果能強力要求自己準時,也就能上緊發條,正視

上課這件事,正視自己所應該做的事這件事,它的能量是正向積極的,也就是我

要求的原因。



老是給自己藉口,就會一直給自己藉口,唯有從一開始就不要給自己藉口,才能

成功,也許這樣的生活辛苦了點,但是會比較充實。



以上,我針對我們班的「每.一.個.人」。也包含「我」自己。

所以我力求,上課不遲到。也以此警惕自己,不浪費自己和他人的時間。



處罰太重的部份,一起討論吧!

重要的點在於:「如何讓各位準時!」

期望能有更好的方法,一起提出來討論吧! ---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