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13日 星期五

【就是channo】作業

甜蜜週記溝通時間 【主題】作業 
就是channo
03/27/2014 03:50:04 PM 

甜蜜週記溝通時間 【主題】作業

 

老師心裡的話: 

1.作業要自己認真寫 

寫作業就像考試一樣,目的都是為了找出自己不會的地方 

要認真寫,功課用抄的並沒有幫助,而且也沒有意義,如果你沒有自己認真去寫, 

你怎麼會知道有那個地方不會呢?而且就喪失了把不會的地方學到的機會。不是嗎?

 

2.不會、有錯的地方要訂正 

作業寫完後,不是放著就好了,因為那就跟考試完沒有對答案,沒有把不會的地方 

學會一樣,都是做白工。考試有分數,多多少少有一點點意義,但事實上,在社會 

上沒有人會管你國文考幾分、會計考幾分、計概考幾分,大家看的是:這個技能你 

會不會,那個能力你有沒有。與分數比較起來,這些內容你會不會,之後能不能應用, 

會重要多了。

 

訂正,正是把原本不會的地方弄懂,這是一個要學習進步的過程。對的地方,已經會了 

所以能夠答對,不會的地方把它弄懂後,在這個領域上才能進步,學會不懂的東西, 

這才是學習。

 

訂正,使用紅筆是為了將來再次溫習時的方便,能夠快速區分自己本來不了解的地方 

再次加強學習。不懂的地方不能只是猜看看,應該要查書、問人把它學會。曾經, 

有同學考後100分卻訂正錯誤的觀念在考卷上,這是錯誤的行為。

 

2.作業要準時交 

一個學期長度有限,老師上課的進度有規劃,準時跟上老師上課的進度,並按時寫作業 

是必要的。有的課程有連貫性,一個章節沒有學習到也許會影響之後的學習。 

如果因為要做的事情很多,應該要提前規劃寫作業的時間,放著不寫擺爛最後只會害到 

自己。你的分數對老師來講沒有意義,但有沒有學好對自己的影響就會很大了。 

而且如果放著不寫之後不再會有動力或機會來把它完成,所以大家加油吧!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103.3.21

 

甜蜜溝通時間

 

最近一直想,有沒有什麼辦法能夠讓大家更確實認真、更準時的xx(和其他)科目的作業。 

我覺得強迫大家寫作業很痛苦。因為被強迫的人會很痛苦,而且有時候為了應付了事也是 

用抄的,浪費彼此的時間。但是如果沒有規定作業的範圍,大家是不太可能把作業 

「主動」拿出來寫的,對吧!

 

     所以我想和大家聊聊,有沒有什麼方法,可以解決這個問題。在那之前,我想要有幾個需 

       要思考和注意的地方:

 

   第一:以我是老師的立場來看,目前寫作業是必要的,因為那是一種練習和篩選的過程,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練習已經會的題目,篩選出不會的題目再次學習。

 

   第二:如果沒有安排考試、作業的規定,大家能確實複習嗎?

 

   第三:作業不會寫要怎麼辦?

 

   第四:沒有時間寫怎麼辦?

 

   第五: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(開放題目,也許是我沒有想到的點)

 

這次的週記題目,我想大家可以和我聊聊各位的想法?

 

以「解決作業(xx科)繳交的情況(包含用心寫、確實訂正)」為主題,相關的任何想法都可以。 

我真的希望可以找到一個很棒的方法,來幫助大家,也讓大家在學習上更充實愉快。

 

我目前想到的方法有:

 

1.學習共同體,分組學習,4(男女混合,隨機人員,2~3個變換一次)一組。 

    以左藤學,《學習的革命》,學習共同體的理論採取的最佳分組學習方式分組。 

     在下課時間互相討論、研究所有科目不會的地方。(同學間互相學習)

 

2.登記缺交情況並處份:

    按照校規,缺交作業可以記警告。所以我想用這樣的方式讓比較粗線條的 

    同學有警覺心和壓力,迫使他完成這些作業。但不會一開始就罰很重,而是例如: 

    遲交一次、遲交二次,遲交第三次記缺點,遲交第四次打電話給家長,遲交第五次記 

    OO之類的方法。

 

    各位同學們,有沒有想到什麼好方法呢?一起提供好不好? 

     我之前寫的文章,和大家一起分享!【為什麼要考後100分】、【作業,不是拿來抄的】

---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