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

週記溝通時間 【植木成林】

 

【老師心情分享】

這學期從開學到現在,每週三的週會課時間變多,可以自行運用的時間增加,在無人提醒的情況下,我們是否把握時間,專注在自己該做(或想做)的氛圍中。高二了,功課壓力變重,該做的事情變多,考試作業接踵而來,好像一件事還沒處理好又增加一件,時間沒有管控好時,錯過這個漏掉那個,有沒有一種手忙腳亂的感覺。

記住:重要的事先做,所謂重要的事,是「是否能增加我的價值、讓我有所成長」的事情,「做這件事,對我的OO有幫助嗎?我選擇做這件事,目的是什麼?有其他比它更重要的事嗎?」(偶爾這樣問問自己,也許你能更了解自己在某個情況下,該做什麼事)

成功不是突然成功的,失敗也不會突然失敗。我們得到的結果,不過平時累積而成,日復一日,在平常每一次的抉擇下所摘採的成果,是甜美或苦澀,只有自己品嚐。在當時的每一次,我們所做的選擇,到底是朝著目的方向前進,或是後退一步,在當下我們的智慧無法覺知,但拉長時間看來,在歷史的洪河裡,一目瞭然,清清楚楚無從造假。

有人作弊,沒有辦法接受自己:在沒有好好準備的情況下考不好的事實,於是用不正當的手段獲取不屬於自己的成績。短時間來看,作弊後的成績OK,但拉長時間來想,結果好嗎?第一:該學的課程沒有紮實學習,又要如何面對大型嚴格的考試呢。第二:養成鑽營漏洞不肯腳踏實地努力的性格,又要如何面對未來的挑戰呢?第三:這樣虛假的分數對其他人並不公平。最後,你認為沒有人會發現,就真的不會有人知道了嗎?真的假不了,是金子到哪裡都會發光,是假的也無法冒充真的。有時候,大家看在眼裡不說不代表不知道啊!

每一次的努力都在為自己紮根,根紮的越深,樹木才能更茁壯,下的功夫越多,努力的方法越正確,在未來的那一刻,就能收穫。但可惜的事,我們急著看到成果。單字背了幾個,考試考不好就不想背了,數學算個幾題,遇到不會的題目卡住就不想再往下算了,會計的題目看不懂,告訴自己算了吧!於是抄了答案,這些方式,我們的選擇,將和我們的目的地一致嗎?成功不會一天就成功,失敗和怠惰也是,在我們選擇了放棄、放下不再努力的時候,往感覺比較舒服的那條路去走時,往往就是錯過了通往成功路的路口。

我從週會時間觀察到,也從週記的反思和回饋察覺到,班上有些同學「知道自己應該要做什麼努力」,能夠好好規畫自己該做及該努力的事情,我很開心。因為我知道:「在對的時間用對的方法努力,你將為你的人生帶來改變!」

而我期待看到這一點。

祝福大家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110/10/4 倩如